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君临天下

2011-9-30 17:00|来自: 《马术》2011年8月刊

摘要: Adolfito Cambiaso 是马球神圣光环下的一颗闪耀巨星。他“独一无二”的风格从技巧和战术上改变着传统的马球赛。Cambiaso 让这项运动变得可塑性很强,充满了爆发的激情,因而对马匹的要求也更加严格。Adolfito Cambia ...


Adolfito Cambiaso 是马球神圣光环下的一颗闪耀巨星。他“独一无二”的风格从技巧和战术上改变着传统的马球赛。Cambiaso 让这项运动变得可塑性很强,充满了爆发的激情,因而对马匹的要求也更加严格。

Adolfito Cambiaso, 生于1975年4月15日,出生地为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省(Buenos Aires Province) 的卡纽埃拉斯(Cañuelas) 地区。1993 年,18 岁的Cambiaso 率领自己的球队在阿根廷马球公开赛上独入16 球,为所效力的Ellerstina 队赢得了冠军,并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10 级马球手,目前仍然世界排名第一。为了把Adolfo 和同样身为马球选手的父亲区分开,人们通常称他“Adolfito” 或“Dolfi”。虽然10 级马球手已经是马球最高级别,但很多人愿意说他是14级球手,因为他就是那么卓越,那么与众不同。作为一名一流的马球手,Adolfito Cambiaso具有很强的运动感,有着无与伦比的手眼协调能力、平衡能力和英勇无畏的精神。目前,他已经赢得15 座大满贯奖杯, 其中包括6 座阿根廷公开赛奖杯、5 座美国公开赛奖杯和4 座英国公开赛奖杯,他就是马球圈儿里的马拉多纳,他是真正的马球王。

少年球王的成长

Cambiaso 出生的日子正值马球运动如火如荼之际,他回忆道,“我生下来的时候空气中都是马球的味道。小时候我常常在马身下爬来爬去。我的哥哥Salvador 和Marcial Socas 他们把对马球的痴迷与执著传给了我。记得我四五岁的时候就拿着迷你马球杆到处跑,我们家真是运动员之家呢。”

虽然出生在马球世家,但小时候的Cambiaso似乎爱好广泛,网球、足球、马球他都很喜欢。家里曾经专门聘请过网球教练对他进行指导,直到他意识到自己不会成为“网球教父”或者是“足球皇帝”之后, Cambiaso 最终选择了成为一名马球手,这和他的妈妈Martina de Estrada Lainez 的鼓励是分不开得。12岁时,Cambiaso 就开始参加1 级的比赛。一年后,效力于La Martina 队的Cambiaso 与父亲共同上阵,一举摘得Eduardo Heguy 杯桂冠,并晋升3 级球手,具备了成为职业选手的资格。1989 年,14 岁的 Cambiaso 加入San Diego队, 摘得了Campana del Desierto 赛冠军;15 岁时又代表La Martina 队赢得了雷诺杯公开赛冠军,并成为6 级马球手。虽然Adolfito Cambiaso 总是和最优秀的球手们进行沟通,但是他却没有一位特定的偶像。在他年轻的时候, 最优秀的选手是10 级球手Gonzalo Pieres,他曾经连续在七届阿根廷马球公开赛上赢得过六座奖杯。16 岁那年,Cambiaso 代表Tramontana 队赢得英格兰金杯赛冠军,代表Ellerston 队赢得毕威郡杯赛冠军,随后又在阿根廷赢得多项比赛的胜利,并成为7 级马球手。1992 年他赢得了一系列荣誉,事业取得了重大突破。值得关注的是他在世界顶级马球赛事阿根廷公开赛上代表Ellerston 队首次露面,时年仅l7 岁。在巴勒莫参加的首场比赛中他攻入16 球,创下了单场比赛的进球纪录。虽然Ellerston 最终未能夺冠,Cambiaso 却成功地提升至9 级,一颗新星从此冉冉升起。在1990至1994 这5 年间,Cambiaso 先后效力于LaMartina、Ellerstina(Ellerston White)等马球队,一共获得过在阿根廷、美国和英国举办的24 场比赛的冠军。1994 年,Ellerstina 队获得了阿根廷公开赛、Hurlingham 公开赛和Tortugas 公开赛三座奖杯,Cambiaso 也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10 级马球手。具备这个水准的选手凤毛麟角。然而,这位得分最高的选手并未受到舆论或是压力的影响。Cambiaso 说:“差点提升到10 球的过程快得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不过重要的是打球的时候我很开心。我喜欢马,喜欢马球,为它付出了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马球对我来说首先是种游戏。”

1997 年, 同Bartolome Castagnola 一起,Cambiaso 组建了自己的La Dolfina 马球队。同年,Cambiaso 还和所在的Ellerston 队在阿根廷公开赛中夺冠,他获得了决赛最佳球员称号。1998 年Cambiaso 又创造了67 个进球的锦标赛纪录。直到1999 年,Cambiaso 先后效力于La Martina、Ellerstina(Ellerston White)、White Birch、Outback 等马球队,一共捧得过31 场比赛的冠军奖杯。

2002年,Cambiaso 所在的La Dolfina 队在阿根廷公开赛中夺冠;同年, 他开始为阿根廷国家队效力。2005 年,在几次与冠军失之交臂后Cambiaso 第5 次夺得阿根廷公开赛奖杯。当时他所在的La Dolfina 队大换血,上场阵容由Lucas Monteverde(2 号)、Mariano Aguerre(3 号) 和Bartolome Castagnola(4号) 组成。决赛中,他们有惊无险地战胜了之前一直保持不败的Ellerston 队。对手阵容强大, 包括Gonzalo Pieres 的两个儿子, 同为10 级的Facundo 和Gonzalito, 以及他们的表兄弟Pablo 和Matias Mac Donough。20比19 的比分是阿根廷公开赛有史以来的最高比分,Cambiaso 包揽了15 个入球,其中包括加时赛中攻入的决胜球。一直到2004 年期间,Cambiaso 夺得过33 个奖杯,从Ellerstina 球队退出后,他所在的La Dolfina 队一直战绩辉煌,在2002 年阿根廷马球公开赛中夺冠。与此同时,在英国,他又开始为Dubai 队效力,在众多获奖比赛中,3 次夺冠女王杯、2 次夺冠金杯赛。

如今, Cambiaso 和同一时代的球手改变了以往的技术打法,他们讲求依靠个人的能力控球,考验着球手的技术,这要求球手必须在高速控球的同时,躲避对手的截击,甚至不让对手有机会碰触到球。Cambiaso 的这种独特打法不断地被人模仿,却无人能及他的竞技水准,再加上他出色的赛场预测能力,Cambiaso 毋庸置疑地是一名无与伦比的马球运动员。

不只是热爱马球

Adolfito Cambiaso 出生和成长的Cañuelas地区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Lobos 和Monte 并称马球运动的黄金三角。如今,目前他与年幼的子女仍然生活在Cañuelas 地区,他拥有的700 匹马也名声在外,这份对马的热爱,似乎就像他对于马球运动的执着一般。

Adolfito Cambiaso 分门别类地让500 余匹基础母马与不同特质的种公马进行繁育,最终创造出了集多种优点于一身的良好马球马。他甚至还运用人工受精、胚胎移植以及克隆的方法去培育它们。在去年的一场特殊育种母马拍卖会上,有两匹克隆母马被竞相拍走,她们都是Cambiaso 最得意的一匹育种母马的“女儿”,而每匹的拍卖价格竟高达到60 万美元。此外,Cambiaso的驯马方法和技巧也是广受认可的,因为他雇佣优秀的员工辅助母马生产,悉心照料每一头出生的小马驹,从出生的一刻就让它感受到身边人类的呵护和陪伴,就好似是自己的哥哥或姐姐一般。这个方法非常有助于引导马适应这项运动,也同样可以有效避免训练中的逆反情况。

Cambiaso 是这一领域的开拓者,他通过严格的基因筛选让马匹将能力发挥到极致,温顺、强健和勇敢是这些马的特征。球场上的“冲杀”固然势不可挡,但球场下的Adolfito Cambiaso 是一个让人感觉从容自在的人,无论是对马还是对人,他甚至可以和Cañuelas 地区的每个人都聊上两句。Cambiaso 与顶级名模兼电视节目王持人Maria Vazquez 的婚姻非常美满,他们共同创立了马球时尚品牌,并使Cambiaso 成为其代言人。

Cambiaso 常常乘坐飞机去世界各地参加重量级马球比赛,并压轴出场。繁忙工作之余他时时关注马球运动在亚洲的发展现状,着实令人钦佩。尽管马球运动在亚洲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但是与欧洲南北美洲和澳大利亚的发展相比,仍不免相形见绌。“我在泰国打过几场比赛,也有骑着大象打球的经历。”他笑着回忆起骑在象背上的情景:“那头大象重9000 磅,动作迟缓,完全不能和那匹体重仅为1000 磅的坐骑相提并论。”Cambiaso 曾经是马球运动重要赞助人、使马球重返第24 届东南亚运动会的幕后功臣Vichai Raksriaksorn 的座上宾。去年夏天,他在英国参赛时,还与Vichai 的两个儿子, 泰国一流选手Apichet 和Aiyawatt 同场竞技。谈起中国马球,Adolfito Cambiaso 说:“马球运动在世界各地的发展速度很惊人,即便是遥远的阿根廷也有所感应。中国的马球选手数量也有所增长。考虑到中国人民对马的深厚感情以及中国文化中根深蒂固的马文化,我觉得这种变化一点也不稀奇。”

阿根廷人一直占据着世界顶级马球选手的称号,他们中的许多人就在厂阔的潘帕斯草原上谋生,Adolfito Cambiaso 的成长经历或许只是其中一个缩影。草原上的牧人拥有与生俱来的精湛骑术,他们的坐骑血统纯正、品质优良,这些有利因素都让图有抱负的外国选手羡慕不已。对马匹质量的重视促进了马匹质量的提高,竞争意识的增强引发了更加激烈的竞争。现如今,仅布宜诺斯艾利斯就有约600 个马球场,马球运动在这个国度的影响力可见一斑。而整个亚洲才有几十个马球场,这样的现象值得深思。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