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天下名马入“宫”来——首届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侧记

2011-10-20 15:52|来自: 《马术》2011年10月刊

摘要: 鄂尔多斯,在蒙古语中意为“众多的宫殿”,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灵柩正安葬于此。在厚重的历史之外,她的另一面又是世界少有的资源富集区、中国的经济奇迹。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开创了多个“首次”的国际马文化节应时 ...


鄂尔多斯,在蒙古语中意为“众多的宫殿”,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灵柩正安葬于此。在厚重的历史之外,她的另一面又是世界少有的资源富集区、中国的经济奇迹。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开创了多个“首次”的国际马文化节应时应景地盛开了。

落日西照,将旗猎猎,战马长鸣,朔风萧萧。这是一幅塞外沙场的画卷。800年前,成吉思汗握长刀,跨战马,以蒙古为起点率军西征,在军事侵略的同时也带来了多种文化的碰撞和融合。如今,战马的嘶鸣已经远去,800年前因战争而邂逅过的多民族文化再次相遇在成吉思汗长眠的土地上——鄂尔多斯。

8月26日,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管委会主办,邦城牧场和《马术》杂志承办的首届“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盛大开幕。120匹来自不同国家的19个品种的名马和64位来自欧洲、北美、南美等地区的优秀骑手相聚在鄂尔多斯,与中国骑手进行了一次深刻、友好的马文化交流,这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马术盛宴。

马文化盛宴开创多个“首次”

世界上有三大马文化:欧洲贵族马文化、美国西部牛仔马文化和草原游牧民族马文化。此次盛会,世界三大马文化全部汇聚到了鄂尔多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英式障碍舞步、美式绕桶、马球、传统游牧、葡萄牙古典马术,还有近几年才刚刚兴起的工作骑乘马术等,为我们奉献了一场激动人心的世界马文化盛宴。

主办方负责人李艳阳(本刊总编辑)说,“这次马文化节创造了国内马术表演比赛的几个第一,其中聚集了19种世界上最珍贵的马种,邀请了56名世界最著名的骑手,汇聚了120匹名马参与亮相表演;同时展示了内容丰富、以‘相聚和谐草原’为内容的大型晚会,完美推出和演绎了‘人马共舞’的马文化理念。”

中国现代马术产业较之西方国家晚起步了几百年,虽起步晚且不完善,但随着多方的大力推动,近几年中国的马术事业已有了较大的进步。其中2006年迄今在内蒙古西乌旗举办的“30.5公里草原大赛马”、在北京西坞马术俱乐部成功举办六届的“西坞马术大奖赛”、及去年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后今年移师成都的“中国马术节”等各类赛事,已日益形成规模并成为了品牌赛事。而本次“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集马匹展示、赛事竞技和各国文化交流与一身,是一次综合性的马术节,也是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创新。名马汇聚数量最多,国内外骑手同场竞技交流规模最大等,开创了多个“首次”。

在开幕式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内百家主流媒体纷纷到场关注。有记者问:“这样规模空前的国际化马文化节,为什么不在北京上海那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举办,而是选在鄂尔多斯?”

历史土壤盛开文化之花

“这里十几年前还是一片荒漠的土地,如今已建成现代化的城市。鄂尔多斯首届国际马文化节,传承马背文化,掀开‘草原丝路’温情友好的面纱,再续‘马背文明’的铿锵篇章。”马文化节策划者、邦成马术俱乐部负责人王文涛动情地讲述。

8月26号开幕的首届马文化节,在6天时间里完成了各项表演赛事与交流研讨等活动,来自北京、内蒙古、青岛等地区以及英国、加拿大、葡萄牙、丹麦、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的国际一流驭马骑手聚集“草原丝路名城”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邦成马术俱乐部,展开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传统马术表演和马文化学术研讨会,以振兴草原“马背文明”。

鄂尔多斯历史悠久,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承办国际化赛事,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提供了基础。三万五千多年前,古“河套人”就曾在这里繁衍生息,并创造了著名的“河套文化”;公元前2800年,以饰有各种动物图案的青铜器为代表,开始形成了著名的“鄂尔多斯青铜文化”;蒙古族三大史诗巨著中《蒙古黄金史》、《蒙古源流》都产生于此;还有蒙古马四大品种之一的乌审马就出自鄂尔多斯境内的乌审旗地区。这片神奇的土地,是蒙古族祭祀、歌舞、饮食、服装等传统文化礼仪保存最完整的地区。

鄂尔多斯是蒙古语,译为“众多的宫殿”,成吉思汗陵正位于此地。说到蒙古民族心中的圣地成吉思汗陵,还有着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当年,成吉思汗率军出征西夏时途经鄂尔多斯草原,一下就被这里水草丰美、花鹿出没的美景吸引住了,陶醉之时一不小心将金马鞭掉落在地还全然不知。随从正欲拾起,却被成吉思汗制止了,随即大汗忘情的吟诗一首:“花角金鹿栖息之所,戴胜鸟儿育雏之乡,衰落王朝振兴之地,白发老翁享乐之邦。”随后对左右说:“我死后可葬此地。”后来,成吉思汗逝世于宁夏境内的六盘山,属下本欲将他的灵柩运回故地安葬,但灵车经过鄂尔多斯草原时,车轮突然深陷到地里,任凭人推马拉,可灵车怎么也纹丝不动。这时大家猛得想起了成吉思汗生前的话,以为这是天意,便将成吉思汗安葬在了鄂尔多斯草原上,并留下500户“达尔扈特”人守护。

有如此丰富而厚重的历史,鄂尔多斯举办文化活动自然有了深厚的底蕴,而首届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即搭建了这样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

用品牌塑造城市形象

人们常常形容历史悠久的鄂尔多斯为神奇的土地。之所以说它神奇,还因为这里物华天宝,是世界少有的资源富集区。境内拥有各类矿藏50多种,其中煤探明储量1676亿吨,占到全国的1/6之多,是全国产煤第一大市;天然气探明储量800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陆地储量的1/3;国内最大的世界级整装气田苏里格气田就坐落在境内,这是国家西气东输重要的补充气源地。

交通便捷、资源丰富,使得鄂尔多斯经济迅速增长。仅201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43亿元,财政收入538.2亿元,财政收入的总量、增速均居全区第一。现今日益成型的“鄂尔多斯发展模式”已成为改革开放30年全国十八个典型代表地区之一,也是全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典型城市。

本次马文化节的举办地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便是鄂尔多斯经济迅猛增长的最好展现。浓郁的文化底蕴,近年来迅速发展的经济,为首届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的举办,为世界三大马文化集中于此进行交流,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基础和经济基础。说这是一场国际马文化交流的盛宴,一点都不为过。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已意识到了品牌经济的重要性。如何将一个地区的有限资源挖掘出来,充分整合,形成品牌效应,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此可以说,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就是全力将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各种资源进行充分整合的一次运作,也是鄂尔多斯从资源型经济向生态型经济和文化型经济并举的局势发展的举措,这不仅提高了鄂尔多斯的知名度,也为今后的鄂尔多斯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一篇:思源——共舞下一篇:大梦天骄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