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马背上承载着欢愉

2011-10-20 16:15|来自: 《马术》2011年10月刊

摘要: 喊一声西风烈马,看一眼落日黄沙。这是西部牛仔生活的一幅壮美景象,怀着这种欣赏,在鄂尔多斯举办的首届国际马文化节上,我们采访了来自加拿大、巴西和英国的骑手们,从他们的交谈中了解到他们既相似又各异的骑手生 ...


喊一声西风烈马,看一眼落日黄沙。这是西部牛仔生活的一幅壮美景象,怀着这种欣赏,在鄂尔多斯举办的首届国际马文化节上,我们采访了来自加拿大、巴西和英国的骑手们,从他们的交谈中了解到他们既相似又各异的骑手生活。

童年从马背上开始

加拿大骑手

他们从童年时代就开始在马背上生活,他们几乎都有家族牧场,有天然从事马术运动的条件。从小和马一起生活,因而对马有特别的感觉。平时训练都在自己的牧场,比赛时带着自己的马出去参赛。在他们的认识里,要想成为一名优秀骑手,首先要培养马感,要几乎在马背上生活,不断地骑,要了解马。他们有些人从小骑一匹马,一直到长大后一直骑这匹马,这样就能与马建立深厚的信任和了解。

巴西骑手

巴西骑手们也都是从儿童时期就开始骑马,大部分人是在家族牧场里开始,另一些是从马术俱乐部开始学起。尼科尔-波蒂尼奥有家族牧场,他说:“只要有条件就尽可能地骑在马背上,慢慢习惯于在马背上的生活。等年龄再大一些就开始接受比较专业的训练时,但并不仅仅训练某个单项,像绕桶,猎狐,障碍等几乎都涉及到,毕竟这些项目有个共同点,就是首先得提高骑马的技术水平,加深与马的关系。

英国骑手

接受我们采访的四名英国女骑手中,斯蒂芬妮是其中最有名的,她经常来中国,汉语估计有二级的水平。她说:“我3岁开始练习马术,因为我妈妈也是骑手,所以从小受熏陶。” 英国从事马术的很多人都是儿童时期就开始练习骑马。她们四个人从小在同一家俱乐部开始骑马,和加拿大、美国这些有大片牧场的国家不一样,英国面积小,一般大部分人都是在俱乐部开始骑马。英国有pony club,是全英国最好的马术俱乐部。他们都在这个俱乐部骑马,并且都有自己的马,俱乐部成员经常参加各种比赛。有3000多个“小马驹”俱乐部,教各个年龄层的小孩骑马。在小孩的马术学习上,她们的经验是要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建立和马的关系,另外,尤其要自信勇敢,不能惧怕。

各异的马术文化

加拿大骑手

他们从小开始,基本上都以绕桶训练为主,但接受的训练也有猎狐、障碍等,基础的训练在提高马术水平上有接近的功能。但是他们所有骑手的马,都是适合绕桶的马种。在所有马种中,他们普遍比较喜欢夸特马。夸特马也叫四分之一英里马,在400米冲刺中速度第一,是非常适合绕桶比赛的马种。他们对参加竞技性质的国际马术交流很感兴趣,也很乐意把自己对马术的了解与各地的朋友们分享。他们在加拿大,美国,巴西等地,因为经常交流,都有比较熟悉的群体,相互间建立起了一个马的社交网络。在加拿大骑手的眼里,中国骑手水准不错,比他们想象的好。他们建议,骑手如果真的愿意从事马术,最好把骑马、马术当做一生的事业。多请外国教练,带来先进训练指导。另外,国外的御马师更有经验,对马也更了解,这些都是从经验中得到的智慧。

巴西骑手

在这次来鄂尔多斯参加交流的巴西队中大部分都是业余选手,除了骑马,他们还有其他职业,但是他们水平很高,所以在比赛中也经常能够获奖。尼科尔-波蒂尼奥曾在巴西的一个绕桶比赛赢得过一辆车。在巴西,骑马还是贵族运动,尤其在城市里。巴西有很多马术培训场所,但是费用比较昂贵。绕桶这种马术文化不属于巴西本土文化,在巴西是新型的时尚运动,马术爱好者很喜欢参与绕桶训练。此外,巴西也有西式马术,还有赛马,古典马术,障碍赛,工作马术,障碍赛和工作马术在农村地区比较广泛。

英国骑手

英国是马术贵族文化的圣地,在英国马术文化中,除了古典马术,基本没有绕桶训练和比赛。马球在英国也很盛行,像英国王室的人经常打马球。斯蒂芬妮说,她们几乎只在英国训练,因为英国古典马术本身就是世界顶级水平,训练比赛都有很高水准,另外,出国训练的话,涉及到的费用会比较多,所以只训练的话几乎不去外国。如果出国去打马球,一般是当做旅行。四名英国女骑手都比较喜欢荷兰温血马,斯蒂芬妮除了一匹荷兰温血马外,还有一匹阿拉伯马和爱尔兰马的混血马。

对马术的热爱融入血液

加拿大骑手

克拉斯说:“当你决定成为一名专业骑手的时候,你要放弃很多事情,甚至是婚姻、家庭等很多事情。当有事情挡在你路上时,你要排除,你要很专注,才可能成为一个职业骑手。”如果把马术作为一生追求的事业,就得有心理准备,那就像坐云霄飞车,有上有下,开心的时刻也有,而糟糕的日子比开心的日子更多,这些都是一个骑手必须要承受的。要是一碰到糟糕的时刻,就泄气了,那成为职业骑手也就不可能实现了。那么哪些算是糟糕的时刻?女骑手迪亚妮-舒斯特尔说:“比如你在骑马过程中,想提高技术,遇到了瓶颈,费了很大劲还是无法突破,这种状况会很泄气;比如在过程中遭遇家人、朋友的阻力;还比如一开始在比赛中总是拿不到好成绩。这些都会让人沮丧”。人在一种生活状态下,很容易向往另一种状态,这种“见异思迁”的心理符合人的本性。当问到他们是否想过骑马之外的生活?9位受访的骑手说他们根本没有想过会离开马,朱莉说:“等到有一天真的老的骑不动马了,她愿意开个餐馆,因为她喜欢美食,她可以教前来用餐的顾客骑马“。迪亚妮-舒斯特尔说,如果骑不动马了,她愿意做一个训练师,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总之,他们生命里离不开马。

巴西骑手

尼科尔说,他们这个圈子里朋友之间谈话几乎都离不开马,如果不懂马,他们就算是没有共同语言,也谈不上朋友了。在他们的社会交往中,来自同一个地区的骑手,由于经常会参加同一项赛事,既是竞争关系,但也因为经常比赛彼此了解而变成了好朋友。不论是职业骑手还是业余骑手,他们都热爱骑马的这种状态。有些骑手也许无法以参加比赛来谋生,但是通过做教练,他们也可以生活的很好,当然,归根结底这一切都源于热爱。做自己热爱的事,并以此为生,这是比较逍遥的人生。

英国骑手

谈到如果不从事马术,她们会做什么行业,四名英国女骑手想了好一会儿,仍然没有选择,他们说,如果不从事马术,想不出会从事别的运动,因为感觉所有那些运动都不如马术有趣,还是最喜欢马术。如果有一天不能再骑马,她们简直无法想象。斯蒂芬妮除了常来中国参加马术交流活动外,也经常到泰国旅行打马球,她的生活无马不欢。

骑手喜好折射地域文化

我们在采访中为三个国家的骑手们做了一个小调查,加拿大的9名骑手,英国4名骑手和巴西7名骑手在我们的调查表上做了选择,在下表的选项中,来自三个不同地域的骑手们显示出了明显的文化差异。

加拿大队(2名男骑手7名女骑手)
      咖啡    4 VS 5    茶        
      日出    4 VS 5    日落
      007电影 5 VS 4   西部片
      美国    8 VS 1    英国
      绘画    3 VS 6    舞蹈
加拿大地处北美,文化受英国和美国影响,所以在选项中,咖啡和茶,日出和日落,007电影和西部片这三项比例比较接近,但作为牧场的骑手,同在北美大陆,他们显然更喜欢自由的美国文化。
    
巴西队(2名男骑手,5名女骑手)
      咖啡  6 VS 1   茶        
      日出  3 VS 4   日落
      007电影 4 VS 3 西部片
      美国  6 VS 1   英国
      绘画  0 VS 7   舞蹈
巴西盛产咖啡,茶显然非常不主流。电影和日出日落的选择上,比例接近。在美国和英国的选择中,奔放的巴西人显然更喜欢有相似特征的美国文化。在绘画和舞蹈的的选择上,来自桑巴王国的骑手们清一色地选择舞蹈。

英国队(4名女骑手)
     咖啡    0 VS 4   茶        
     日出    4 VS 0   日落
     007电影 4 VS 0 西部片
     古典乐 0 VS 4  摇滚乐
     绘画   4 VS 0  舞蹈
从英国骑手的选项中我们可以看出,英国文化非常地强大并且让她们引以为傲,其他文化很难浸染。茶叶在17世纪由中国传入英国后,逐渐在英国饮品中成为主流,4名女骑手不假思索全都选茶叶。而在电影类别中,她们虽是骑手,但古典马术的贵族气质与绕桶文化的牛仔气质完全不同,他们完全倾向于现代感的动作片007系列。相对于奔放动感的舞蹈,她们更喜欢安静高雅的绘画艺术。诞生过Beatles、Pink floyd等众多伟大乐队和乐手的英国,摇滚似乎已融入他们的血液,四位女骑手几乎是抢答似地同时说出“rock”。

上一篇:澳洲乐活马术下一篇:思源——共舞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